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策e解读|三亚建筑垃圾怎么处理?

【字体: 打印
2021-12-10 09:34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政府办公室主办、FM104.6天涯之声承办的政务公开互动广播节目《政策e解读》,正在直播。我是主持人雪娇,节目首播时间是每周五下午2:00-3:00,重播时间是每周六下午2:00-3:00。今天《政策e解读》节目采访到的单位是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进一步强化三亚市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提升标准化水平,优化美化城乡风貌,打造一流生态环境,2021年12月6日,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了《三亚市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中对全市所有在建项目提出了6个100%的要求,具体是什么?我们今天节目采访到了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业管理科工作人员纪力竞:

纪力竞:实工地周边围挡100%、施工便道硬化100%、裸土及物料堆放覆盖100%、土石方开挖和拆除工程湿法作业100%、出入车辆清洗100%、渣土车辆密闭运输100%等“六个100%”。

在《实施方案》中对工程施工安全是如何规定的?

纪力竞:施工安全是指施工单位在施工活动中,贯彻执行施工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建立企业和项目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监控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使人、机、物、始终处于安全状态,形成过程控制、持续改进的安全管理机制。

1.项目施工单位应当按照实名制管理的要求,在施工现场安装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利用人脸、虹膜等生物活体信息技术,在工地出入口设立实名闸机通道,实行联网运行。

项目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应当统一着装、佩戴胸卡,胸卡上应有个人近期照片、姓名、工作单位、职务等相关信息,一线作业工人应身着反光背心,佩戴安全帽。

2.项目施工单位应根据工程性质规模,在施工现场主出入口、材料加工区域、工地制高点等位置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接入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实时监控;其中施工现场出入口安装的视频监控系统应共享接入运输车辆监管平台。

3.项目施工现场实行标准化安全防护。临边、洞口、卸料平台、安全通道、加工棚和防护棚等应采用标准化、工具式、定型化的安全防护设施。起重机械吊臂回转半径内的安全通道和加工棚应设置双层硬质防护。吊装作业时,应在吊臂回转半径内设立临时安全警戒区。

4.项目用人单位应当为员工、作业人员配备必要的劳动保护用品,并指导、督促正确使用。用人单位应建立和健全劳动防护用品的采购、验收、保管、发放、使用、更换、报废等管理制度。

5.项目施工现场所用的建筑起重机械,应安装设备在线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实施互联网+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建筑起重机械生产安全事故。

6.项目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立足于自防自救,应开展员工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制定消防应急处置预案,组织相关岗位员工开展灭火和疏散演练,掌握报警、灭火和疏散逃生方法。消防安全管理应符合以下要求:

(1)应设置临时室内(外)消防给水系统。临时消防设施的设置应与工程施工同步。

(2)施工区、办公区和生活区均应有醒目的消防警示标志和紧急疏散标志,保持紧急疏散通道畅通无阻。

(3)施工现场应建立健全动火管理制度。施工作业动火前,必须履行动火审批手续,领取动火证后,方可在指定时间、地点作业。动火作业完后,应对现场进行检查,并应在确认无火灾危险后,动火操作人员才能离开。

(4)易燃易爆危险品存放、使用场所,可燃材料存放、加工及使用场所,动火作业场所、固定吸烟场所、厨房操作间、变配电室、办公房、宿舍等具有火灾危险的场所应配置灭火器。

(5)生活区用房实施电压分区,生活区宿舍采用36V以下低电压,禁止私自使用大功率电器。

(6)施工现场禁止流动吸烟。

7.项目施工单位应根据工程规模,在工地设置班前讲评台、安全培训室、实体式安全体验馆或VR虚拟安全体验馆等必要的场所和设施,强化对工人的安全教育。

8.项目施工单位应会同项目建设单位、项目监理单位等建立健全规范的应急体系:

(1)按要求编制应急预案,完善组织保障、技术保障、物资保障,规范应急处置工作流程,规范和加强现场安全事故、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不同类型事件的应急措施要求。每年应在工地开展不少于一次的综合性应急演练,每半年组织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单项应急演练。

(2)在项目设置应急物资储备仓库。根据项目特点、施工阶段建立应急物资配备标准清单,定期检查、更新应急物资储备。

(3)应安排专人接收、处置气象预警信息。根据气象预警信息及政府通告,及时启动分级响应,落实灾害天气条件下的值班值守,强化信息报送。

《实施方案》中对文明施工有25条规定,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纪力竞:文明施工是指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以一定的组织机构为依托,建立文明施工管理系统,采取相应措施,保障施工现场作业环境、卫生环境和维护施工人员身体健康,并有效减少对周边环境影响的施工活动。

主要包括:项目施工单位应结合工程特点和作业环境要求,编制文明施工专项方案;项目施工单位应结合工程特点和作业环境要求,编制文明施工专项方案,一般路段围挡高度不得低于1.8m,市区主要路段和市容景观道路及机场、码头、车站广场周边的工地围挡的高度不得低于2.5m,市政道路和管线工程施工现场围挡高度不得低于1.8m,围挡可根据施工进度分段封闭设置;距离交通路口20m范围内占据道路施工设置的围挡,其0.8m以上部分应采用通透性围挡,并应采取交通疏导和警示措施;项目施工现场出入口内侧应设置车辆冲洗平台,配备冲洗设备;项目施工单位应严格执行卫生防疫管理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等的规定,建立健全施工现场卫生防疫管理制度;项目施工作业区与办公、生活区应当分开设置,具有足够的安全距离,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危险施工区域设立警示标志,并采取警戒措施;项目建筑物内建筑垃圾应采用密闭式专用垃圾通道或装袋后通过垂直升降机械运输等方式进行清运,严禁凌空抛掷;项目建设单位应会同施工单位按照要求制定建筑废弃物减量化计划,加强建筑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

《实施方案》对建筑施工生活设施有没有具体要求?

纪力竞:建筑工程生活设施应符合以下要求:

1.临时用房防火等级应当符合《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GB50720-2011)要求,采用金属夹芯板材的,其芯材的燃烧性能等级应为A级,并配足灭火器材并保证可靠有效。

2.项目食堂应取得餐饮服务许可手续,食堂工作人员应持证上岗,定期体检。厨房应按规范要求与生活区保持防火间距,远离污染源,并配备必要的卫生设施。

3.项目施工现场应当设置盥洗室、淋浴室和卫生间,地面镶贴防滑砖,墙体使用面砖等材料饰面并定期消毒;淋浴室应当设置隔离板,卫生间内设置封闭水冲式厕所。产生的污水须经过化粪池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方可排放。

4.项目生活区应配置独立开水间,实行热水或直饮水集中供应;项目施工现场应设置工人茶水间,并提供热水、凉茶等解暑类饮品。

《实施方案》中对现场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噪音问题是如何规定的?

纪力竞:项目施工现场应按要求安装扬尘噪音在线监测系统,并与海南省房屋建筑工程全过程监管信息平台同步传输数据;监测终端设备应配备电子屏装置,即时公开监测数据;监测设备应保持正常使用。

项目施工单位应采取以下措施,控制施工扬尘:

1.项目施工现场的主要道路、材料加工区、临时生活区等地面应采用混凝土、预制混凝土板或者钢板进行硬底化处理。

2.沿围挡全覆盖设置围挡喷雾降尘装置。土石方开挖作业、机械剔凿作业、构筑物拆除作业、易产生扬尘的废弃物装卸作业,作业过程中应采用雾炮机、洒水车、塔吊喷淋等多措施降尘。

3.裸露泥地应及时采用防尘网、防尘膜、碎石覆盖,或种植速生植物绿化。闲置未开发的建设用地,建设单位应当对其裸露地面进行绿化或者遮盖。

4.水泥、石膏粉、腻子粉等易起尘物料应采用专用仓库、储藏罐等方式集中储存或采取覆盖措施。

5.当市政道路施工进行铣刨、切割等作业时,应采取有效的防扬尘措施。灰土和无机料应采用预拌进场,碾压过程中应采取洒水降尘措施。

6.严禁采用吹扫的方式进行市政道路基层或路面的粉尘清理作业。

项目施工单位应合理安排施工工序,严格控制施工噪声和光线污染:

1.混凝土浇筑振捣午间、夜间施工时应使用低噪声环保振捣棒;噪音敏感区附近混凝土输送泵应设置隔声罩。

2.夜间施工不得进行捶打、敲击和锯割等作业。

3.易产生噪声的作业设备,应安放在施工现场中远离学校、医院、居民区一侧的位置,并在设有隔音功能的临时房、临时棚内操作。

4.项目施工现场与学校、医院、居民区间距不足10m,应采取设置隔声屏障或移动式隔音装置等措施。

5.进入项目施工现场的车辆严禁鸣笛。装卸材料应轻拿轻放。

6.项目施工单位进行电焊作业或者夜间施工使用灯光照明的,应当采取有效的遮蔽光照措施,避免光照直射居民住宅。

一直以来,工地施工时间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实施方案》中对施工时间是如何规定?

纪力竞:除城市道路工程、管线工程施工以及抢险、抢修工程或者拆除工程因生产工艺上要求必须连续作业或者特殊需要,确需在12时至14时期间、22时至次日凌晨6时期间施工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应在施工前向区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进行施工,并应在作业前公告周边居民。

除抢险、抢修外,城市道路工程、管线工程需要在夜间22时至次日凌晨6时施工的,项目施工单位应当事先向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据了解,我国城市建筑垃圾年产生量超过20亿吨,是生活垃圾产生量的8倍左右,约占城市固体废物总量的40%。建筑垃圾可分为工程渣土、工程泥浆、工程垃圾、拆除垃圾等,这些建筑垃圾不仅占用大量土地,处置不当还会污染地下水、土壤和空气。

《实施方案》中对建筑垃圾处理是如何规定的?

纪力竞:项目建筑物内建筑垃圾应采用密闭式专用垃圾通道或装袋后通过垂直升降机械运输等方式进行清运,严禁凌空抛掷。施工现场严禁焚烧各类废弃物。项目施工现场应设置密闭式垃圾站,办公区和生活区应放置密闭垃圾桶或果皮箱,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应分类存放,并及时清运、消纳。项目建设单位应会同施工单位按照要求制定建筑废弃物减量化计划,加强建筑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不能回收再利用的建筑废弃物应及时覆盖,及时清运。生活区及办公区生活垃圾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有关规定处置。项目施工单位应当与本市建筑垃圾处置单位签订建筑垃圾运输合同,不得将建筑垃圾交给个人或者未经核准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单位或个体运输。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应当保证号牌清晰,采取严格的密封密闭措施,切实达到无外露、无遗撒、无扬尘要求,否则一律不得上路。进出市区施工现场运输材料、建筑垃圾等的货运车辆应按照交警部门的相关管理规定办理运输证件。

一个项目的安全文明实施谁负主要责任?

纪力竞:项目建设单位对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负总体责任;项目施工单位对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负主要责任;项目监理单位对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负监理责任;项目设计单位应当对设计符合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的要求负责。

项目施工单位产生哪些行为会受到“处罚”?

纪力竞:项目施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也可以视情况责令暂停施工,并根据海南省建筑市场诚信评价管理办法予以相关单位扣分处罚或列入“黑名单”:

1.未编制文明施工专项方案的;

2.未按照规定设置围挡的;

3.未设置门卫岗亭或实名制管理闸机的;

4.未按照要求张挂施工图牌的;

5.未按照规定设置车辆冲洗平台、配备冲洗设备或设置三级泥浆沉淀池、排水沟的;

6.未按照要求设置密目式安全网的;

7.未按照规定堆放材料、构件、料具的;

8.未执行卫生防疫管理有关规定的;

9.未采取措施控制施工扬尘的;

10.未采取通行安全措施或者未采用覆罩法施工、路面未按照要求覆盖钢板的;

11.临时用房、工地食堂或开水间设置不符合要求的;

12.未按要求安装扬尘噪音在线监测系统或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系统或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或起重机械设备在线安全监测预警系统的。

项目监理单位未履行安全文明施工监理职责的,责令限期改正,并根据海南省建筑市场诚信评价管理办法予以相关单位扣分处罚或列入“黑名单”。同时违反本方案其他相关条款的行为,法律、法规、规章已有处罚规定的,由相关行政管理部门依照其规定处罚。

民生问题无小事,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政策e解读》节目。我是主持人雪娇,本节目首播时间是每周五下午2:00-3:00,重播时间是每周六下午2:00-3:00。我们将通过电波搭建为民排忧解难、推进政务公开,成为“老百姓发声的地方”。你有什么诉求可以发送微信到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三亚广电天涯之声”,我们将第一时间为您解答。今天节目就到这里了,感谢大家收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
市住建局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88712345
市住建局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举报电话:089888956837;089888260019
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暨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投诉电话:88293933、38230787

主办: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