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策e解读|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标准↓↓↓

【字体: 打印
2021-08-06 09:38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开始:民生问题无小事,为全方位多角度的反映民生,解民生之忧,谋民生之利,由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FM104.6天涯之声承办的政务公开互动广播节目《政策e解读》,正在直播。我是主持人雪娇,节目首播时间是每周五下午2:00-3:00,重播时间是每周六下午2:00-3:00。今天《政策e解读》节目采访到的单位是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6月,为做好三亚市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按照《海南省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实施方案》要求,并结合三亚实际情况,制定了《三亚市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称《危房改造实施方案》)。

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保障农村贫困户住房问题的利好政策,2021年三亚市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是怎样?补助标准是多少?我们采访到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乡村建设管理科科长李志峰。什么样的房子称之为“危房”,如何鉴定自家的房子是不是危房?


李志峰:经有鉴定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对房屋的地基基础、承重墙、梁、柱、屋面等相关构造和场地安全进行综合分析及评判,房屋的整体安全性评定为C级或D级的住房称之为“危房”。如何鉴定自家的房子是危房需请专业的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评定。

三亚的第三方鉴定机构是指定的某一家吗?

李志峰:根据省厅相关文件要求,每年我们住建部门会根据各区住建部门提供相关机构的名单,上报至省厅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审批通过后的第三方鉴定机构才有资质进行鉴定。

通过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所产生的费用是自费的吗?

李志峰:由各区住建部门承担。

农村危房有几种改造方式?

李志峰:农村危房改造方式主要以拆除重建和修缮加固为主。确需异地新建的,应按规定履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同意、公示、报批等程序,同时签订协议,承诺在新房建成入住后拆除原(危)房方可建设,鼓励一宅多户(如:一层一户)。如原旧(危)房属独立住房的,应按规定予以拆除;属共有产权住房或联排房屋的,依法依规处置。

危房改造补助标准和建设标准是?

李志峰:(一)补助标准:D级危房,修缮加固改造补助以实际发生工程量计算,每户最不超过6万元;拆除重建的按不超过1200元/平方米进行补助,每户最高不超过6万元;对于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按建筑面积下限和实际造价采取政府兜底保障方式解决。C级危房,修缮加固改造补助以实际发生工程量计算,每户最高不超过3.5万元;拆除重建按不超过1200元/平方米进行补助,每户最高不超过3.5万元。

(二)建设标准:拆除重建(新建)的房屋建筑面积,原则上1人户在30-40平方米,2人户在40-60平方米,3人及以上户人均不高于25平方米。厨房和厕所建在房屋内的总建筑面积可适当提高,3人及以下农户增加6平方米;3人以上农户增加9平方米,楼梯间面积不计入危改房建筑面积。

其中,C级危房是指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D级危房是指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同时,危房改造建设标准上要加强指导,在设计上预留垂直或水平扩建接口,做到满足农户扩建需求。原则上,危改房控制在1层,普通装修。在《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印发前,已实施危房改造的,拆除重建(新建)的房屋建筑面积按各区政府(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制定的标准执行。

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经费和工作经费来源于哪?

李志峰:农村危房改造的建房资金主要由政府补助部分改造资金,农户自筹剩余的改造资金,政府补助部分资金的经费来源于财政部门下拨的中央补助资金、省级补助资金和地方补助资金。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经费来源为财政部门预算安排。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遵循农民自愿、政府支持、科学规划、精准管理、公开透明的原则。各区政府以及育才生态区管委会要严格执行农户自愿申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村委会审核、区政府以及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审批对象确认程序,公示评议、审核结果,确保精准确定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切实做到不错不漏。

哪些人可以申请农村危房改造?

李志峰:我市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所设定的保障对象为住房安全未保障的农村低收入群体,农村低收入群体即指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边缘易致贫户、农村低保边缘家庭和突发严重困难家庭等,以及原为安全住房或已实施危房改造后由于自然灾害原因又返危的4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脱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

按照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的5年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要求,继续推动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接续推动全面乡村振兴。聚焦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把农村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安全作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加强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全面实行“五个基本”,是指基本的质量标准、基本的结构设计、基本的建筑工匠管理、基本的质量检查、基本的管理能力。切实提高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水平,全力实现危房改造户住房安全户户有保障。

农村危房改造是由哪家施工单位进行建设,有没有质量安全保障?

李志峰:农村危房改造以农户自建为主,各区政府(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对农户自建有困难的,会向农户推荐培训合格的建筑工匠或施工队伍并指导双方签订协议。施工质量安全是有保障的,在危改房建设过程中各区住建部门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对改造施工现场开展质量安全巡査,记录巡查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

目前,全市正在进行危房改造有多少户,改造进展如何?

李志峰:目前,省厅下达三亚市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户,该户危改对象资格已审核公示完毕,正在等待资规部门审批乡村规划报建手续,待批复下达后方可开工改造。另外,住建部门会根据民政部门及乡村振兴部门等相关部门提供的农村低收入群体动态新增人员名单,鉴定其住房安全情况,经鉴定为危房的,同时结合农户改造意愿,纳入今年的动态新增危改任务。省厅出台次年方案时,会根据上一年底或次年年初情况,让全省各个市县对现有对象的住房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根据实际危房数量进行上报并制定方案。

根据《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各区政府(育才生态区管委会)要及时落实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及时开工建设,于2021年11月10日前全部竣工。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要悬挂农村危房改造户和住房安全等级标识牌。

住建部门会根据民政部门及乡村振兴部门等相关部门提供的农村低收入群体动态新增人员名单,对于那些未在危房改造名单内,但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人员,纳入2021年的动态新增危改任务,实现新增一户、改造一户。其实,三亚早在2011年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农村危房改造数量在逐年递减,有效地确保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有保障。

危房改造的人员需要提交哪些材料,材料提交后多长时间知晓是否申请成功?

李志峰:房屋整体安全性评定为C级或D级危房的农村低收入群体需要提供农户申请书、户主身份证复印件,户主和家庭主要成员户口簿复印件、4类重点对象等其他农村低收入群体相关证件或证明复印件、农户个人社保卡账号复印件、建设规划许可证复印件或相关备案资料,并将材料递交到村委会进行初审,申请材料的受理、审批时间节点根据各区的实际情况而定。

接下来,三亚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切实帮助困难群众改善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进一步巩固拓展困难群众帮扶成果,接续推动乡村振兴。

民生问题无小事,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政策e解读》节目。我是主持人雪娇,本节目首播时间是每周五下午2:00-3:00,重播时间是每周六下午2:00-3:00。我们将通过电波搭建为民排忧解难、推进政务公开,成为“老百姓发声的地方”。你有什么诉求可以发送微信到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三亚广电天涯之声”,我们将第一时间为您解答。


相关稿件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
市住建局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88712345
市住建局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举报电话:089888956837;089888260019
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暨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投诉电话:88293933、38230787

主办: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