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三亚市转移支付2019年度绩效自评报告(农村危房改造)

【字体: 打印
2020-04-27 16:52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三亚市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三亚市转移支付2019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农村危房改造)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2019年省级下达我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数45户,实际使用补助资金总额为241.17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全年预算数42.75万,我省配套安排补助资金全年预算数为24.75万元,我市实际使用资金总额171.37288万元。目前,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专项资金已全部下达,我市各区财政部门已按照《中央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及《海南省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将补助资金足额拨付给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根据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统一分解调度,涉及我市的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中央预算补助资金42.75万元及地方配套预算补助资金24.75万元已全部到位。我市财政安排其他资金1200万元,都也已全部到位。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我市实际完成2019年度农村危房改造任务45户,与我省下达我市任务数一致。中央补助资金全年执行数42.75万元,执行率为100%。地方资金全年执行数24.75万元,执行率为100%。我市安排预算资金1200万元,实际全年执行数173.67288万元,执行率为14.5%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市研究制定《三亚市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要求各区、管委会严格按照《中央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及《海南省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加强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农村危房改造实行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封闭运行,确保足额及时拨付到位,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高效运行。监察、审计部门加大对补助资金运行的监督监察,对于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纪问责,典型案例进行通报,确保资金安全运行。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我省安排我市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共45户,截止2019年底已全部竣工、验收、入住,补助资金已全部足额拨付。

(一)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 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成本节约率

我市农村危房改造严格控制改造成本,根据农户类型、房屋危险程度改造方式、家庭人口等分类、分级合理确定补助标准。鼓励优先采取修缮加固方式改造,修缮加固改造补助标准以实际工程量计算,拆除重建改造,按不超过1200/平方米进行补助。其中D级危房,每户补助资金最高不超过6万元;C级危房,每户补助资金最高不超过3.5万元。

我市45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对应预算资金270万元,实际使用资金241.17万元,成本节约28.83万元,成本节约率10.68%

(2)房屋质量达标率

    危改房质量安全是农村危房改造的重点,我市农村危房改造建设过程严格贯彻执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健全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加大现场质量安全巡查与指导监督,组织技术人员对危房改造现场督导,其中基础验槽、砌体工程、楼板浇筑3个环节巡查到位并建立台账,确保改造后住房符合建设质量及安全标准。

我市为加强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已组织开展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建筑工匠培训,提高农户和农村建筑工匠建房质量安全意识和房屋建筑结构、房屋建造施工技术等专业基本知识。

为确保危改房质量安全达到要求,我市加强农村危房改造竣工验收管理,已组织各区按照《农村危房改造最低建设要求(试行)》逐户、逐项开展全面验收,市住建部门在各区验收的基础上进行100%复验,确保改造后房屋达到最低建设要求,满足抗震设防要求。

(3)改造户数

    2019年我市预算改造户数为200户,实际省住建厅下达我市改造任务共45户,45户改造任务已于2019年底全部完成。因我市已无新增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任务,导致2019年改造任务完成率较低,完成率22.5%

    4)完成时间

根据我省农村危房改造时间节点要求,农村危房改造应于2019330日前落实改造对象,制定实施方案;5月前开工建设,9月底前竣工、验收、悬挂农村危房改造标识牌,11月中旬前入住新房。我市严格按照各时间节点要求,加强工作推进力度,均按时完成201945户农村危房改造各项任务。

2. 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脱贫攻坚中住房保障的重要任务,按照2019年改造45户农村危房、每户危房改造投资6万元计算,拉动工程直接投资270万元,同时对装修、家电等行业方面的巨大拉动效应,此外还产生了大量的建筑工匠就业岗位。

(2)社会效益

农村危房改造由政府出一部分钱,农户自己筹一部分钱,让困难农户修旧房或拆除危房建新房,解决了贫困群众因资金短缺造成的住房安全保障问题,确保农户生命财产安全,获得了群众的赞誉,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3)生态效益

通过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危旧住房改造,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使广大农村住房质量得到很大提高,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4)可持续影响

危房改造项目严格按照执行《农村危房改造最低建设要求(试行)》,严格验收程序,拆除重建改造后房屋基本能保持正常使用≥30年,改造后房屋保持较长质量保修期。

3. 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解决了困难农户安居问题,困难农户从此住进了安全美观新居,生命财产得到了保障,周边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同时,我市有关部门加大脱贫攻坚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对部分基层干部和村霸利用农村危房改造侵害群众利益的严肃查处,以扎实的举措和良好的成效,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的满意度抽查中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达100%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我市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各项年度考核指标全部达标,但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个别区因农户意愿原因,导致危改进度偏慢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明确要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进度要求,以此为抓手促成我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在保证质量安全基础上,提高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效率。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自评表及报告将作为我市住房城乡建设、财政等相关部门绩效工作评价的重要依据,予以公开。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424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
市住建局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88712345
市住建局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举报电话:089888956837;089888260019
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暨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投诉电话:88293933、38230787

主办: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