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房地产交易市场(交易中心)租金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字体: 打印
2020-04-24 15:33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房地产交易市(交易中心)租金项目

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1.房地产交易市场(交易中心)A区租金基本情况

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切实解决群众反映房地产交易、办证环节多、机构多、程序复杂、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实现房地产交易、办证从受理、审核、办税、缴费到缮证、发证一站式高效便民服务。经市政府批准,设立房地产交易市场(交易中心),同意租用同心家园四期3层铺面。但因办证大厅业务需求需对外立面进行装修改造,由于公共面积为全体业主所有,规划部门无法批复。加之商铺层高偏低,如若安装通讯管道及空调设备将改变原有的消防设计。由于不可调和等原因,经市政府批准后重新选址属于三亚福瑞实业有限公司所有的位于迎宾路中段福瑞国际5号楼作为三亚市房地产交易市场(交易中心)办公场所使用,所需租金从原安排给市住建局租用同心家园四期铺面资金中解决。2015310日与城投置业有限公司解除了同心家园四期的租赁合同,201586日与福瑞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租赁合同,根据评估价定为70/平米(不含税),租赁期限暂定10年,双方约定自第四租赁年度,每一租赁年度房屋租金在上一年租金的基础上每年递增5%,直至合同期结束。租赁期满乙方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租赁权。每年租金纳入财政预算予以核拨。现201586日至201986A区租金财政已按合同约定给予了拨付。201986日至20191231日即将按程序申请拨付。

2.房地产交易市场(交易中心)B区租金基本情况

为将房地产交易市场建设成规模大、功能全、参与度高、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房地产展销交易平台,满足商品楼盘展览、公共二手房交易、租赁业务及进驻事业单位的办公需求,同时解决进驻市房地产服务中心的各行政事业单位职工用餐问题,需在原先租用A区的基础上增加租用B区、第7层及食堂面积约8118平方米。201619日与福瑞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租赁合同,根据A区租赁评估价定为80/平方米(含税),房屋租赁期暂定为10年。双方约定自第四租赁年度,每一租赁年度房屋租金在上一年租金的基础上每年递增5%,直至合同期结束。租赁期满乙方同等条件下有优先租赁权。B区租金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第3期文件内容,同意市财政局从综合口公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往年市政配套费超收手续费中安排房地产交易服务中心B区、第7层及食堂租赁费共7793280元,以后年度列入部门预算给予安排。现201619日至201919B区租金财政已按合同约定给予拨付。

(二)项目立项情况

1.项目的实施依据

1A区租金实施依据

三亚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第321期《研究三亚市房地产交易市场(交易中心)筹建工作方案等问题》

关于对《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三亚市房地产交易市场(交易中心)筹建工作的报告》的意见(三发改产〔2014204号)、三财〔2014729号)

《关于三亚市房地产交易市场(交易中心)拟重新选址的意见汇总(三发改投〔2015329号、三财〔2015510号)》

2B区租金实施依据

《关于申请拨付房地产交易中心相关经费的函》(三住建函〔20162471号)

《关于安排房地产交易服务中心相关工作经费的请示》(三财〔20161168号)

《关于重新核定房地产服务中心租赁费及职工食堂面积的函》(三住建函〔20163570号)

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第三期第二十二条《审议市房地产交易服务中心相关工作经费安排问题》

《关于申请拨付房地产交易中心相关经费的函》(三住建函〔20162471号)

《关于安排房地产交易服务中心相关工作经费的请示》(三财〔20161168号)

2.房地产交易市场(交易中心)A

租用福瑞国际5号楼作为三亚市房地产交易市场(交易中心)办公场所使用,是经市政府同意,租赁费来源为政府投资,面积约5960平米,2楼面积约2587平米,为办证大厅,目前由国土、地税、房产信息中心、房地产交易中心等12家单位进驻联合办公,设置63个业务受理窗口;3楼面积约1660平米,为档案库房、机房及信息规划部;61310平米及七楼面积403平方米,共约1713平方米,为房地产交易中心、房产信息中心、市场科办公室及会议室、阅览室等。

3.房地产交易市场(交易中心)B

已经市政府批准同意,租赁费来源为政府投资,面积约为8118平方米。B2楼共2698平方米为提供公共服务的二手房交易、租赁场所及进驻的行政事业单位办公区;第7层共907平方米作为市房地产信息中心、市房屋租赁服务中心等行政事业单位部门的办公区;4楼面积为1358平方米,作为各进驻行政事业单位职工食堂使用。

4.项目申报的可行性、必要性及其论证过程

1房地产交易市场(交易中心)A

租赁福瑞国际五号楼作为房地产交易市场(交易中心)使用目的是彻底解决购房群众在三亚办证难、办证慢、等待时间长且往返各相关部门这一顽疾,让购房者在交易市场就可以完成相关房产办证的全过程,实现一站式服务。福瑞国际5号楼位于迎宾路中段,与多家单位毗邻,周边配套更有利于房屋交易办证作开展,购房者出行办事方便,地理位置优越,可以作为三亚的一个形象窗口更好的展示给国内外购房者,另外福瑞国际5号楼层高5.8米,门前有约300个停车位,可以解决办事群众停车难问题,层高可以满足装修需求,且可以长久租赁使用。租金是通过第三方参照同类房屋标准评估价签订的租赁合同,租金合理。

2房地产交易市场(交易中心)B

B2楼区域建成集二手房交易、租赁、政策性住房业务、中介机构服务、房源信息搜集发布为一体的综合型服务大厅,让办事、办证群众在咨询及办理相关业务时更加方便快捷。4楼职工食堂的建立能有效解决进驻房地产服务中心行政事业单位400多名职工的就餐问题。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

1.三亚市房地产交易市场(交易中心)A区租金每年672万元,财政局拨付我局后,根据合同约定均及时拨付给出租方。

2.三亚市房地产交易市场(交易中心)B区租金每年772万元,由财政局拨付我局后,根据合同约定均及时拨付给出租方。

(二)项目资金(主要是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三亚市房地产交易市场(交易中心)AB区租金按照合同约定,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专款专用,拨付出租方。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订及执行情况)

1.三亚市房地产服务中心AB区租金由财政局拨付我局,我局接到出租方的拨付申请并提供发票后,按照审批程序拨付该款项,并每年纳入财政预算,逐年核拨。

2.每季度物业及水电费由三亚福和物业有限公司向我局提交申请,我局及时予以核拨。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包括项目招投标、调整及完成验收等)

三亚市房地产交易市场(交易中心)原址在同心家园四期,在施工中因暴露出许多预料不到的问题,经局申请,经市政府批准,重新选址变更在福瑞国际5号楼,局具体组织筹建;其租金价格按照第三方评估价70元每平米(不含税)租赁使用,因中标方自身原因目前尚未竣工验收,预计在今年11月份中标方申请验收。

(二)项目管理情况(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

1.为将租用的福瑞国际5号楼AB区作为三亚市房地产交易市场(交易中心)办公使用场所最大限度的利用好,管理好,给进驻单位创造舒适卫生的办公环境,更好为办证群众服务,交易中心专门设立了管理办公室对租用的楼层进行日常管理及维护。

2.每季度物业及水电费由三亚福和物业有限公司按照实际使用量向我局提交申请,我局下属单位房地产交易中心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以确保房地产服务中心正常运行。

四、项目绩效情况

资金使用的预期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包括资金计划用途、预期使用进度及主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等)

 财政局拨付的租金用在作为三亚市房地产交易市场(交易中心)使用的AB区房屋租赁费给出租方福瑞实业有限公司,均是按照合同约定拨付使用。三亚市房地产交易市场(交易中心)的设立,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办证难、办证慢、办证时限长的问题,同时在交易市场(交易中心)进驻12家单位,设置63个业务受理窗口,从根本上解决了购房群众办理房产证往返不同部门的问题,方便了业务群众,达到一站式服务。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1.每年按时报三亚市房地产服务中心AB区租金预算,确保房屋租金按时核拨,确保房地产服务中心正常运行。

2.严格按照市供电局和中法供水提供的水电实际使用量予以核拨经费,由我局下属单位房地产交易中心管理办对其进行全程监管。

(二)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点

房屋租赁的价格应当有具备资质的评估公司参照同类地段及房屋用途进行评估所得价格标准,以此标准进行租赁使用;并经专业的测绘公司对所租赁的房屋面积进行实测,应当与财政局多沟通,互相了解房屋租赁的规模,用途及相关批复,为更好申请财政资金支持做好前期准备,确保各项经费按时投入使用。在进行租赁费、运维费等费用核拨时,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进行拨付,并履行领导审批制,确保房屋租赁费专款专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
市住建局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88712345
市住建局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举报电话:089888956837;089888260019
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暨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投诉电话:88293933、38230787

主办: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