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关于加快推进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有关住房城乡建设部分

【字体: 打印
2020-09-27 10:13 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关于加快推进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0年7月16日)


谭 磊: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新闻办召开的《关于加快推进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省消防救援总队的韩子忠副总队长和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处孙鹏副处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勘察设计与科技处陈永富处长,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下面先请韩子忠副总队长作介绍。


韩子忠: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此,首先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消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我主要向大家介绍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2019年5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明确了消防执法改革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并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消防执法改革工作,切实履行领导责任,结合地方机构改革统筹推进。《意见》印发后,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有关分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为主,对照相关改革要求,梳理我省存在的问题,提出我们的工作意见,报省委、省政府。

我总队全面梳理全省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深刻分析我省建省以来的火灾情况,当前火灾防控情况,以及自贸港建设进程中消防安全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风险,起草《实施意见》初稿,征求了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先后3次组织修改完善,并经省司法厅法核。2019年12月13日,刘平治副省长组织召开省政府专题会研究,今年1月提请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4月20日,省委深改委暨自贸区(港)工委会议审议通过,6月15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

《实施意见》共5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第二、三、四部分为改革的主要内容,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坚持一个标准,就是企业需要,人民满意,服务和保障自贸港建设,具体从三个方面明确了15项具体措施,这三个方面简单的讲就是改机制、重服务、强队伍,主要的改革任务如下:

在消防执法机制方面:一是关于建设工程消防审批。根据2019年4月新修改的《消防法》,我省建设工程消防审批职能已由消防部门移交住建部门。《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住建部门对建设工程不再单独实施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及备案抽查,将其纳入项目审批集中统一办理。二是关于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贯彻实施中央两办《意见》,对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检查实施告知承诺制。同时,明确建筑面积不足500平方米的公众聚集场所不再审批办证。三是关于消防业务办理。充分考虑便利化的要求,明确消防业务平台与省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互联互通,实现网上递交申请、上传材料,消防部门网上推动电子证照。四是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实施意见》明确,除上级督办核查、举报投诉核查、事故调查等事项外,消防部门的执法监督一律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围绕“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提出了实施跨区域、跨行业的随机抽查,更好地整合执法资源,实现精准防控。五是实施消防安全信用管理。建立消防安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守信奖励机制和信用修复机制,将消防安全融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信用管理,让社会单位更加自觉的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在优化消防执法服务方面:一是关于重点园区消防服务。结合自贸港建设实际,提出了重点园区实施“一园一策”消防服务措施。明确园区规划建设到哪里,消防部门就服务到那里,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设消防基础设施。二是关于重点行业实施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围绕我省重点发展的产业,《实施意见》提出,消防部门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制定,推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三是社会单位实施差异化分类监管。运用“智慧消防”技术和“互联网+监管”手段,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四是推行消防安全柔性执法。要求注重运用建议、劝告以及约谈、提醒、警示等非强制手段,减少非必要的停产停业、查封、罚款等强制性执法措施。五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突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要求,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的消防技术标准规范和认证体系,引进国(境)外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消防技能人员,建立国际化消防业务交流合作机制。

在执法队伍建设方面:《实施意见》明确了消防执法人员职业规范和从业禁止的要求,实行执法责任制和终身负责制,对消防执法行为实施全过程监督,杜绝任性执法、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对亡人或重大社会影响的火灾,既要核查消防执法情况,又要对建设工程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环节和建筑物(场所)的管理使用主体、消防技术服务、消防产品质量等环节开展责任倒查。同时,更加注重社会化消防工作机制,完善消防文员辅助执法机制,完善行业部门消防协同监管和乡镇、街道等基层消防执法管理机制,并建立消防执法专家智库,为消防执法改革提供智力支撑。

《实施意见》的基本情况先介绍到这里。下面,我们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谭 磊:感谢省消防救援总队韩子忠副总队长。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国际旅游岛之声:建设工程消防审批职能已经由消防部门移交住建部门承担,我想了解一下,这项改革住建部门承接后工作状况如何,是怎样做好配套管理的?


陈永富:国家把消防设计和设计审查验收职能,已经移交到住建部门,从去年4月份在新的机构改革方案正式确定以后划到我们住建部门。其实海南省的消防改革在这个文件之前我们都做,从2017年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的中间,我们在多审合一的时候,当时还是消防总队,就联合出台了改革措施,把消防的技术审查已经移交到我们住建部门确定的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技术审查,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3个工作日进行形式审查。所以有这么个铺垫,这项工作移交过来应该说是无缝对接。

第二是从2019年开始,国家正在推行工程领域的改革,不光是设计审查,包括验收我们省政府也成立了专门班子,就是联合验收,这个联合验收不光是住建部门和消防,还包括其他的,所以包括消防的验收也是联合验收的内容之一,这两项工作也是还属于无缝对接,因为工程领域的改革领导小组也是在我们住建厅,所以这项工作也是比较顺利的推进,这是我想解释的第二个。

第三个就是关于我们已经做的工作,对移交到我们住建部门以后,我们已经在工程领域改革的时候,把原来消防部门形式审查的三个工作日,从去年开始移交到我们住建部门后,变成跟施工许可合并,就是消防设计审查这个事,跟我们施工时刻合并,变成了一个工作日,但是在今天这两个文件出台之前,我们还是两个,就是我们住建局虽然变成了一天,但是还要出一个施工许可,第二个是消防设计审查许可,这是两张纸,两张文书,韩队长刚才讲的,我们五个一改革中间,要一张文书,在这个文件出台以后我们马上实行,我们去年出台文件的时候希望我们住建部门,在接收消防设计审查和施工许可这两个事,鼓励大家合并成一个,但是由于他是一个行政许可事项,虽然是一个工作日,但是两个工作还是出两张文书,在我们今天这个文件出台以后,我们马上就要把两个文书合并成为一个文书,更加奠定我们建设单位,这是我想说的第三个事情。

这项工作第一是无缝对接,第二我们做了系列的培训和文件指导工作,这一项工作基本上在我们省来讲,因为前期的铺垫这项工作比较平稳顺利,我就解释这么多。


中国建设报:我想请问我省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确保《实施意见》很好地贯彻执行?

韩子忠:谢谢你的提问。《实施意见》已经制定并公开发布了,下一步跟踪和落实的工作就是重中之重,按照《实施意见》中关于强化保障措施的相关要求和有关的重点任务和措施,我省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单位将从强化组织领导、法治保障、督导检查3个方面,坚决确保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各项举措全面有效落实,这也是在《实施意见》的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中提出的明确要求,要坚决确保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各项举措全面、有效的落实,确保《实施意见》提出的改革红利能够的落实,确保我省的企业和群众能够全面享受到消防执法改革所带来的政策红利。

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消防执法改革工作,我们了解到《实施意见》出台后,我省许多市县的党委政府都组织开展了专题的学习活动,并提出了明确要求,把消防执法改革意见作为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制度创新的一项重要任务,结合地方机构改革、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工作的重要举措来统筹推进。我们还将通过省消防安全委员会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要制定完成“时间表”、“路线图”,积极地开展工作,密切地协助配合,强化沟通协调,平稳有序的推荐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地。要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确保“无缝对接”。

二是要强化法治保障。加快地方消防法规规章修订工作,及时清理、修改、完善与消防执法改革不相适应的政策规定,建立完善符合本省实际、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的地方消防法规规章体系。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已经将修订《海南省消防条例》纳入今年的立法计划项目,总队组成专班,会同省司法厅、省人大社会建设委、法工委等立法部门加快推进。6月16日,《条例》(修订草案)已经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还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条例》也将把有关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进一步细化。我们也启动了与消防执法改革不相适应的政策法规的清理、修正和完善工作,全面清除制约改革发展的法规制度障碍,为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法制保障。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各市县将消防执法改革任务落实纳入省级政府对市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事项,纳入年终检查考核和日常督导检查内容。对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对落实不力,造成工作脱节、延误改革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这也是《实施意见》第五部分提出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总之,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手段,在全社会营造宣贯《实施意见》的热潮,并督促和指导各地因地制宜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实施意见》落地见效,更好地保障好、服务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谭 磊:再次感谢3位发言人和各位媒体朋友的参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摘自《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2020.07.16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
市住建局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88712345
市住建局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举报电话:089888956837;089888260019
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暨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投诉电话:88293933、38230787

主办: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