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抗疫战场上盛放的铿锵玫瑰——致敬市房产信息中心巾帼志愿者

【字体: 打印
2022-09-05 16:57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编者按:

古有木兰替父从军,今有女将向疫而行。

在三亚市房产信息中心志愿服务队里,就有这样一群铿锵玫瑰,她们人如花样美,心比雪更纯,在三亚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们柔情而不失骁勇,细腻而不失刚强,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核酸采样、物资转运、岗点值守等志愿服务工作。脱下防护服回到家中,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家庭的半边天,但无论是身体不适或者是家有老少急需照护,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她们舍小家顾大家,积极主动融入抗疫大局,无论多少个日夜兼程,多少个挑灯夜战甚至通宵达旦,她们依然风雨无阻坚守在抗疫一线。

谁说女子不如男,且看三亚抗疫战场上那盛放的玫瑰——她们盛开在骄阳下、摇曳在风雨中、飘香在夜空里,尽管花开处没有安逸舒适的环境,但她们依然是那样的光鲜闪耀,散发着盎然生机。

骄阳下的玫瑰

8月的三亚时而骄阳似火,时而乌云密布,高温、湿热、多雨的环境给志愿者们的工作带来诸多挑战。早上7点不到,位于三亚市吉阳区丹州社区第五网格卡点就已陆续有志愿者和社区防疫工作人员从四面八方赶来。

市房产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孙淑蓉已是这里的“老面孔”,在为期近一个月的工作中,她与其他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已成为并肩作战的亲密“战友”,结下深厚的友情。

熟练地穿好防护服带好口罩和手套,贴条形码、布置场地……核酸采样前的准备工作在志愿者们的配合下有条不紊地进行。一切准备就绪,一天的核酸采样工作才正式开始。这样的工作看似简单,但背后的工作量却不小。“我们必须严格按顺序把条形码规整地贴在试管上,否则就会导致录入时出错。”孙淑蓉不仅把在日常工作中的细心和耐心全部投入到志愿服务上,还创造性地设计出便于采样人员随身携带的各式“装备”。用她自己的话说,志愿者不仅要踏实工作,还要善于思考充分发挥创造力,用心、用情地做好志愿服务。

白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充满挑战和艰辛,志愿者们既要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克服炎热天气带来诸多不适,还要做好个人防护消杀避免交叉感染。每次志愿服务结束后,为了做好场地清洁消杀,孙淑蓉总是最后一个走,“我们不能给病毒留下任何藏匿的空间”,尽管疫情仍在持续,但孙淑蓉坚信,在她和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希望的种子早已播下。

在孙淑蓉参加志愿服务的岗点,一位小朋友欣然地将自己精心准备的画作送给了志愿者们。尽管病毒侵袭了这座城市,但在这幅主题为“三亚加油”的画作上,天是蓝的、草是绿的、花是红的,入夏时节三亚特有的原色跃然纸上,向我们传递出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而这样的信心不仅来自于孩子的画作,更来自志愿者们不懈的努力和奋斗的结果——三亚乃至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新增病例下降趋势明显,只要我们继续坚持,就一定能尽快尽早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

烈日骄阳下,孙淑蓉早已习惯通过电话或微信牵挂着中心的其他女职工,多喝点水,注意休息……”曙光就在前方,坚持就是胜利……”在中心工作群里,孙淑蓉就像一位知心大姐,时刻关爱着她的每一位姐妹。她们彼此相信,无论身在何处,只要大家同心抗疫,就能像一朵朵紧密簇拥的玫瑰花束,绽放出耀眼的光彩。

风雨中的玫瑰

受台风“马鞍”影响,825日以来,三亚市气象局接连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也下发了关于做好暴风雨天气防疫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的紧急通知。连续数日来,三亚的天空一直被阴雨笼罩着。对于参加看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来说,阴雨天给日常工作带来不小的难度。

雨越下越大,中心“90后”志愿者林德洁正在育春路社区为当地群众上门核酸采样,身穿“大白”的她熟练地将装有采样试管的盒子背在身后,拿着手机一边扫描核酸检测条形码一边将试管递给采样群众。从早上6点半开始到中午12点结束,林德洁日均采样约180管,而截至826日,她已连续7天跟随医护人员上门核酸采样。为了确保贴有条形码的采样管不被雨淋湿,林德洁把采样试管盒紧紧地捧在怀里,每次采样下来,汗水从头流到脚可她却没有半句怨言。

脱下厚重的防护服,做完个人防护消杀的她脸上留下深深的口罩印,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我们一定能胜利这是林德洁内心的真实流露,也是众多志愿者共同的心声。

风雨中,在三亚海澜社区负责核酸检测和信息录入的刘静并没有停下脚步。“群众都已经在家中等着,我们不能不去。”“80”后的刘静虽是中心新入职的员工,但从三亚疫情暴发初期她就一直在志愿者岗位上默默奋战,即便是在居家隔离期间她也甘当联络员,热情地为所在社区业主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每天早上出发参加志愿者前,刘静都会习惯性地看一眼三亚疫情通报情况,当得知三亚地区新增感染病例人数持续大幅下跌时,她高兴地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这样一段话今天的数据太振奋人心了,真的感觉干活都不累了……”引得众多好友连连点赞。尽管室外大雨倾盆,身穿大白的刘静依然身背核酸检测试管盒和消毒酒精跟随医护人员上门采样,手机扫码、核对姓名、收储核酸检测试管……半天的工作下来汗水早已湿透她的衣服。

骤雨初歇,结束一天采样工作的刘静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雨中前行,脚上的运动鞋早已灌满雨水,她所幸脱下鞋子在一旁晾干。“说真的我一点都不害怕疫情,只是担心自己万一感染了孩子没人管……”一语未了,刘静红了眼眶,提起孩子她脸上写满愧疚。作为一名军嫂,丈夫在部队执行任务已近5个月没有回家,然而,在疫情发生后,刘静却毅然奔向抗疫一线,把还在上小学的孩子独自一人留在家中。面对家人和朋友们的不解,她却回答道:“如果你不去我不去,那谁去?疫情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呢?”

天空终于逐渐放晴,阳光透过云层打在林德洁、刘静和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的脸上,打在这片被疫情肆虐的土地上。风雨过后,她们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此刻,她们内心是坚毅的、眼神是坚定的。

黎明前的玫瑰

夜晚降临,站在自家阳台上闻着淡淡的花草香,抬头仰望星空,牵着孩子的手讲星星的故事,这是多么幸福和美好的事。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似乎让星空变得悄然暗淡。在东岸村委会福瑞国际卡点,中心志愿者钟亚迎已连续近一个月值守在岗位,今晚又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时钟指向晚上11点半,小钟悄悄地从床上爬起来,她迅速穿好衣服,轻轻地关好房门生怕吵醒睡梦中的女儿和家人。小钟值守的岗点离家不过500米,但即便是如此近的距离,在岗期间她也从未回过一趟家。以前孩子总是粘着妈妈,这段时间我经常不在家,小孩好像都跟我有些生疏了……”小钟的孩子今年两岁半,正是需要母亲陪伴的时候,可为了抗击疫情,小钟没有丝毫犹豫只能将孩子托给老公带。

从凌晨零点开始到次日清晨八点,每天8个小时的值守对人的身体和心理都是极大的考验。在小钟值守的卡点,时不时会有车辆和行人进出,她的工作就是查验过往车辆司乘人员和行人的核酸检测报告,要求扫地点码督促进出人员戴好口罩并做好测温工作。

时间进入后半夜,过往的车辆渐渐少了下来,街道四周逐渐安静下来,显得格外地清冷。万籁俱寂中突袭而来的疲倦困顿,更让人难以招架,一开始确实有些扛不住,但后面大家互相提醒,才逐渐熬过来说罢,小钟在临时搭建的岗亭里坐下,掏出手机看起了孩子和一家人的照片,时不时抬头往家的方向望去。

天空如泼墨一般,只有路灯发出的微弱光亮,如果说亲情是一盏温暖的夜灯,那么它一定会为晚归的夜行人照亮前行的方向。黎明时分,天色渐亮,小钟按下手机快门拍下一组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上,她这样写道:黑暗总会过去,黎明终会到来,海南加油!。在三亚市房产信息中心,和钟亚迎一样通宵值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上的女职工还有许多,她们犹如黎明前含苞待放的玫瑰,静待清晨曙光的到来。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这场战役中,以三亚市房产信息中心为代表的巾帼志愿者们,展现了新时代女性拼搏奋进,努力向上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让她们毅勇前行,让她们为之奋斗,让她们扛起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当下,不正是要把这种铿锵玫瑰的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动力吗?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让我们记住她们的名字:孙淑蓉、林德洁、刘静、钟亚迎、冯文迪、林梦斯、邱静茹、刘品含、陆明晓

(王珺胡小亮/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
市住建局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88712345
市住建局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举报电话:089888956837;089888260019
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暨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投诉电话:88293933、38230787

主办: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