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转运,与时间赛跑的18个小时

【字体: 打印
2022-08-28 21:49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编者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对于许多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早已习以为常,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他们抛出了以往的工作和生活轨迹。为了保卫家园与病毒抗争,他们不舍昼夜,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当城市在夜幕中悄然静默,部分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昏黄的灯光下,晃动的人影中,我们找到了市房产信息中心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宛如一个个闪耀在夜空中的萤火虫,汇聚成一簇簇明亮的光束,在黑暗中照亮前行的方向。

连续奋战近半月,他的足迹踏遍高风险区

“是共产党员就要带头干”

年近50的赵明忠是市房产信息中心的骨干力量,也是中心党支部的支委,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赵”。每次三亚突发疫情,老赵总是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这一次也不例外。

“0801”三亚疫情以来,赵明忠已连续在志愿者岗位奋战了近一个月,足迹遍布三亚光明街、商品街社区等高风险区域,从配送防疫物资到门岗执勤再到协助上门采集核酸,有着多个岗位历练经验的老赵已成为志愿服务的能手。尽管近一个月来高强度的工作,老赵身体已略显疲惫,但他仍坚守在抗疫一线,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共产党员就要带头干”。

“老赵,你看起来好像比以前瘦多了”,市房产信息中心微信工作群里一位老同事不禁叮嘱他多注意身体,话语中带着些许关切。事实上,由于疫情前刚出院,赵明忠的家人一直担心在外参加志愿者的他能否吃得消。

“放心,我还好……”每次参加完志愿活动,老赵照旧会通过微信或电话给家人报个平安,可让他最放心不下还的是家中的妻儿。三亚疫情暴发后,老赵就一直奔波在外参加志愿者,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但为了让家人放心,他总是宽慰家里人“疫情并不严重,很快就会过去。”然而,只有他自己知道,身处疫情高风险区,每天接触的都是阳性病例和密接人员,一旦自身防护不到位,随时都有被感染的风险。

“请立即赶到临春村社区,参加密接人员转运护送工作。”8月21日中午,刚在商品街社区结束志愿服务的赵明忠突然接到市住建局办公室的通知,他毫不犹豫地回复“收到”。

临春村社区是三亚的城中村,共有居民1.7万余人,由于外来人口和租房人员较多,密集的居住环境也让疫情在社区间传播且很难阻断,仅8月16日至18日该区域就新增阳性病例178人。为了有效斩断传播链,8月19日起临春村社区就接到了重点风险区域群众转运的通知。

当天下午4时许,包括赵明忠在内的市住建局30名志愿者团队抵达临春村转运现场,由于是首次参加转运任务,赵明忠和队员们将转运步骤、人员登记、发车交接、转运过程中应急预案等要求牢记于心。等待转运的过程艰辛而漫长,老赵不敢消耗太多体力,因为他知道一场硬仗还在后面。当晚10时许,转运车辆陆续到达临春村社区,明亮的车灯把社区的街道照的通亮,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随之展开。

“请出示健康码、准备身份证”在赵明忠等护送员的引导下,社区群众有序登车就坐。“13号车准备完毕”,“同意发车”,随着一声令下,赵明忠所负责护送的车辆关上车门缓缓驶出临春村,负责此次转运工作的领导和同事在路旁纷纷挥手道别,夜色中,大巴车向着300公里外的海口观澜湖隔离点进发……

转运途中突遇阳性病例,他毫不畏惧沉着应对

“不要怕有我们共产党员在”

车窗外一片漆黑,飞驰在高速路上的大巴车犹如黑暗里的一把手电筒照亮前行的方向。车厢内一片寂静,乘客们大多已睡去,赵明忠看了看时间已是凌晨,连续工作近10个小时的他虽感到浑身疲惫,但身为护送员的他却要时刻观察车厢内乘客的情况随时向指挥部汇报。

此刻,大巴车还在马不停蹄的向海口方向驶去,老赵刚想掏出手机想给家人报个平安,但却不忍打扰睡梦中的妻子和孩子最终作罢。望着窗外一闪而过的点点星辉,老赵不由陷入沉思,这条通往海口的高速路他曾因工作需要多次驾车往返,但这一次,路途却是那样的漫长……

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22日清晨7点40分,大巴车即将抵达海口,就在大家以为即将顺利抵达的时候,意外还是发生了。

“同志,你好……”几番略带焦急的话语瞬间打破了车内的平静。赵明忠立刻起身望向车厢后排,只见一位隔离人员不停举手示意。没有多想,赵明忠解开安全带向那位乘客走去。“不好意思,刚才接到三亚市卫健委的电话,确认我是阳性感染者……”听罢,赵明忠并没有慌乱,而是立即按照之前制定好的应急预案向全体人员做好解释。

“大家不要怕,有我们共产党员在,一定能把大家安全送到目的地。”赵明忠的一句话,让大家平静了许多,随后他采取应急措施做好防护隔离并立即向指挥部申请120专用车辆对这名乘客进行隔离转运。很快,指挥部传来信息,指示车辆继续前往目的地,120车辆同时前往转运。上午8时许,海口市公安引导车的带领下,车辆安全抵达观澜湖隔离安置点。8点半,赵明忠和同车工作人员有序组织隔离人员办理登记入住手续。上午9点,120救护车终于抵达酒店,医护人员对转阳者进行检查后办理转移手续。经过检查确认,此次护送的34人全部入住酒店。而此时已接连在岗位上奋战18个小时的赵明忠早已双眼布满血丝,当看着全部转运群众安全抵达目的地,他才脱下防护口罩喝上一口水,用沙哑的嗓音给家人报了个平安。

随车返回三亚的路上,赵明忠丝毫没有掉以轻心,始终全程做好防护,避免交叉感染。事后,他才得知当晚临春村社区共转运16辆车次约600多人,其中在途中有2名转阳患者。“如果再有转运任务,我将依然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安全顺利地完成转运任务。”老赵话语铿锵。

结束隔离后,赵明忠很快重返志愿者岗位,在抗疫一线我们又看到了他那熟悉身影。

有一种使命叫担当,有一种情怀叫奉献。

面对阳性病例,市房产信息中心志愿者赵明忠毫不畏惧,沉着应对,为转运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而在三亚市房产信息中心,和老赵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还有许多,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不畏艰辛、默默坚守、勇当先锋,充分展现出房产信息中心职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生动诠释出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鲜明特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
市住建局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88712345
市住建局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举报电话:089888956837;089888260019
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暨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投诉电话:88293933、38230787

主办: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