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同心协力 扎实做好我市年内环卫各项工作

【字体: 打印
2020-10-23 16:38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10月22日下午,市住建局夏德华调研员在局机关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我市环卫系统2020年第四季度环卫工作部署会议。会上,环卫科仝金川科长通报了《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明察暗访情况的通报》、传达了省、市领导国庆期间调研时有关环卫工作方面的指示精神和省住建厅写给包市长《关于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一封信》,各区环卫主管部门和住建局分别汇报了近期各区环卫工作开展情况和农村厕改情况,市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汇报了建筑垃圾收运处置情况,会议研究部署了当前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建筑垃圾收运处置、农村厕改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的主要工作,最后,夏德华调研员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积极推进我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项目建设,逐步完善我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目前我市在循环经济产业园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建设已于上个月底完工,投入运营,至止我市生活垃圾焚烧日处理规模已经达到2250吨)、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医疗废弃物处理厂、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等7个项目,初步实现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垃圾等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为满足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需求,我局环卫科要积极协调市直机关相关部门推进我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垃圾分类处置设施项目建设,包括再生资源集散中心建设,危险废物收集和预处理转运中心建设,以及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园建设。

        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园建设,不仅各区要搞,垃圾焚烧发电厂也要搞,要充分利用多媒体,互动体验等现代声光电技术,开展我市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意识,增强垃圾分类趣味性。

        同时,各区环卫主管部门要做好明年(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全域推进计划安排,进一步完善我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

        二、加强建筑垃圾收运管理工作,促进我市建筑垃圾收运工作长效化、规范化管理。为规范我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减少建筑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和对市容环境的影响,实现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和无害化,我市印发了《三亚市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管理办法》,并且制定了实施方案。刚才,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处理厂在汇报中指出了我市今年建筑垃圾收运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各区环卫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积极协调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建筑垃圾收运工作;要进一步规范辖区内建筑垃圾临时堆放场的建设管理,改变建筑垃圾乱堆放的现象;要强化辖区内建筑垃圾源头管理和日常监管,查处违法违规的建筑垃圾加工厂,有效提高建筑垃圾处置管理水平和资源化利用;要按照《三亚市建筑废弃物收运工作实施方案》中的要求,积极协助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项目公司努力完成建筑废弃物收运任务。

        三、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我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冬休季节已到,我市进入旅游旺季,做好我市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对于提升我市旅游城市形象、助力我市自贸港建设是非常必要的。因此,要通过开展创文巩卫、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为抓手,以落实“五有”标准为目标,不断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按照三亚市国家卫生城市要求,认真落实我市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运一体化管理,加强城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清扫保洁力度,做到主要街道清扫保洁时间不低于16小时,一般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保持主次干道洒水每天不少于3次;加强沿街道路果皮箱和单位及社区垃圾收集点管理,防止垃圾外溢,垃圾暴露,影响周围环境,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加强公厕管理,保持公厕设施完好,公厕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异味;加强城市河道等水域保洁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水面无漂浮垃圾,坡岸整洁;加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实现辖区内环境卫生全覆盖,无卫生死角,确保城乡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
市住建局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88712345
市住建局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举报电话:089888956837;089888260019
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暨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投诉电话:88293933、38230787

主办: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