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城乡建设

三亚市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宣传

【字体: 打印
2019-06-03 11:07


一、改造对象

2019年我市计划全部完成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存量改造任务及因动态调整新增的4类重点对象贫困户改造任务。本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实行动态追加制度,即因动态调整新增的4类重点对象贫困户,住房安全未得到保障以及现有4类重点对象贫困户住房再次排查发现为危房的,必须即时报送追加为改造对象。

二、改造方式

主要为拆除重建和修缮加固两种,农户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切合实际的改造方式。拟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属D级的,可因地制宜开展修缮加固或拆除重建;拟改造农村危房属C级的,优先采取修缮加固方式改造,其次才是拆除重建。

对于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的特困户,可按建筑面积下限进行兜底改造,也可通过建设农村集体公租房或幸福大院、利用闲置农房和集体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房等方式,兜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

三、2019年补助标准

(一)D级危房

1.鼓励优先采取修缮加固方式改造,修缮加固改造补助以实际发生工程量计算,每户最高不超过6万元。

2.拆除重建的D级危房,按不超过1200/平方米进行补助,每户最高不超过6万元。

3.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按照实际造价采取政府兜底保障方式解决。

(二)C级危房

1.鼓励优先采取修缮加固方式改造,修缮加固改造补助以实际发生工程量计算,每户最高不超过3.5万元。

2.拆除重建的C级危房,按不超过1200/平方米进行补助,每户最高不超过3.5万元。

四、建筑面积标准

 危改房严禁豪华装修和超面积建设,拆除重建的房屋建筑面积,1人户不低于20平米,不高于30平米;2人户不低于30平米,不高于40平米;3人户不低于40平米,不高于60平米;3人以上户人均不低于13平米,不高于18平米。厨房和厕所建在房屋内的总建筑面积可适当提高,3人及以下农户厨房面积不超过3.5平米、厕所面积不超过2.5平米;3人以上农户厨房面积不超过6平米、厕所面积不超过3平米,楼梯间面积不计入危改房建筑面积。

五、加强质量安全管理

市区两级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危改房建设质量安全监督指导,确保改造后住房符合建设质量及安全标准,要开展多种形式的科学建房知识指导活动,提高农户建房质量安全意识和基本知识。村委会要安排相关驻村干部协助管理,加强工程进度跟踪及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扶贫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小队长和帮扶责任人,应积极参加到农村危房改造过程监督工作中,帮助农户实现住房安全保障。

六、时间节点要求

4类重点对象:430前组织开工建设,925前竣工、验收,悬挂农村危房改造户标识牌,1025前完成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拨付工作,1115前入住新房,异地新建危改房原旧危房必须于1215前拆除完成。

七、资金支付方式

(一)可根据项目推进时间节点,分阶段拨付补助资金,动工即可将补助资金的80%先拨付至农户一卡通账户,余款待验收合格后30日内拨付。

(二)可根据农户实际情况,在竣工验收合格后30日内经一卡通的形式一次性拨付给改造户。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
市住建局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88712345
市住建局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举报电话:089888956837;089888260019
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暨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投诉电话:88293933、38230787

主办: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