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 索 引 号:4602000047/2021-00323
  •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发文机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成文日期:2021-01-06
  • 发文字号:三住建〔2021〕22号
  • 发布日期:2021-01-07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1-07 17:45:00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件
三住建〔202122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全市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单位、监理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全面扎实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元旦春节期间我市建筑工地要坚持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简称两减一加强)的总体要求,做好科学、精准、依法、有效防控,确保建筑人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元旦春节期间正常施工的项目

(一)完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各建筑工地要在原有组织机构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项目各参建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担任各项目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全力做好建设项目应急管理体系的维护工作,确保高效运转。各建设项目要立足现有应急指挥体系,科学研判疫情防控风险,针对防疫人员、防疫物资、隔离场所准备等各项工作, 研究制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适时开展应急演练,严格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二)强化预防控制措施。各建设项目要进一步强化预防控制措施,确保监测预警到位。

1.封闭式管理。各项目工地要严格实行施工现场和生活区的封闭式管理,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严把出入口,确保外来人员不得随便进入。

2.体温检测。各项目工地要进一步加强提高检测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对外部进场人员及内部工人进行体温测量,体温异常者应立即送医处理。

3.环境卫生整治。各项目要强化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确保防疫物资充足。加强项目内部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组织人员开展定时不定时的消毒工作,及时清理生活区及周边的垃圾,做好病媒防治工作,避免疫情的发生。

4.食堂卫生管理。工地食堂须到卫生部门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堂设立应远离污染区域,并有给水排水条件,建筑结构坚固耐用,易于保持清洁;食堂内各地面应平整、无积水、无裂缝,污水排泄要通畅,污水沟要加盖密封;食堂应有防蝇、防尘、防鼠及防止其他病媒昆虫的设施;食堂应设有洗手消毒设施,数量与容量应与职工人数相等;盛装食品的容器不得直接置于地上,以防止食品直接污染;食堂采购人员及炊事人员必须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持有有效的健康证及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后方可上岗;食堂从业人员应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工作前、处理食品原料后、便后用肥皂及流动的清水洗手,操作期间不赤背、不光脚,禁止随地吐痰,不得穿戴工作衣帽入厕;工人就餐时应尽量分散开来,可采取分时段、分区域等措施来降低人员密度,避免人员过于集中。

4.工地餐厨垃圾应设置专门的储存设备,不得随意倾倒、堆放,不得排入雨水管道、污水排水管道、河道、公共厕所和生活垃圾收集设施中;餐厨垃圾应采用密闭、防腐专用容器盛装,餐厨垃圾的输送、处理各环节应做到密封;餐厨垃圾应做到日产日清。

5.食品安全。严格落实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及食品卫生部门关于食品卫生管理的各项标准,做好施工现场垃圾清理和卫生保洁。规范食品进货渠道,不采购来源不明的食材和物品。厨房人员要定期体检,每日测量体温,对存在身体不适的人员要及时进行隔离检查。

6.宣传教育。各项目负责人做好对工人的宣贯教育工作,加大对职工疫情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定期对项目管理人员和劳务工人进行防控培训工作,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知识,做到勤洗手、远离密集人群、正确佩戴口罩、定时开窗通风、及时对餐具进行消毒等。

7.物资储备。各建设项目要实时做好物资储备工作,确保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物资充足、质量达标,可以随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防患到位。

二、元旦春节期间停工的项目

建筑工地停工期间,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要安排好值班领导和现场值班人员,负责建筑工地停工期间工地现场的安全和卫生保洁工作,要制定每日巡查制度,对塔吊、升降机械、深基坑和脚手架等易产生安全事故部位进行巡查,要做好封闭式管理工作,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施工工地现场。

三、务必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建设项目各参建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因项目各责任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玩忽职守,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导致项目建设工地出现疫情,除将相关建设主体和责任人列入黑单外,还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特此通知。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17       

(联系人:纪力竞,联系电话:88278767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海棠区人民政府、区政府工作部门

天涯区人民政府、崖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吉阳区人民政府、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才生态区管委会、三亚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工作委员会管理委员会、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三亚市图书馆、三亚市档案馆、三亚市人

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117日印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
市住建局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88712345
市住建局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举报电话:089888956837;089888260019
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暨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投诉电话:88293933、38230787

主办: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