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三亚市2020年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 索 引 号:4602000047/2020-00291
  •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发文机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成文日期:2020-08-10
  • 发文字号:三住建〔2020〕1266号
  • 发布日期:2020-08-11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三亚市2020年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08-11 11:21:00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件

三住建〔20201266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开展三亚市2020年房地产市场专项

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防止出现利用自贸港等重大政策进行恶意炒作、投机炒房、变相涨价、规避限购政策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我局将于近期按照日常巡查和重点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在售项目楼盘和中介门店开展专项整治。请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做好本次专项整治检查工作。

特此通知。

附件:三亚市2020年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811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三亚市图书馆、三亚市档案馆、三亚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0811日印发

附件:

三亚市2020年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三亚市委印发的《中共三亚市委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行动计划》(三发〔20206号)及《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琼建房〔2020114号)要求,落实好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调控城市主体责任,进一步稳定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助力自贸港建设,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精神,以稳定商品房备案价格和规范销售行为为导向,以日常巡查和重点稽查为手段,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活动,确保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服务好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

二、工作目标

针对近期房地产领域事中、事后监管、信访、投诉中发现的虚假宣传、未批先售、捆绑销售、中介机构乱收费及部分购房人提供虚假社保或个税骗取购房资格规避限购政策等问题,进一步加大对各方责任主体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防止少数企业和个人利用自贸港等利好政策炒作房地产,进一步稳定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领导,确保2020年我市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成立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及工作职责如下:

  长:黎觉行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陈福利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房产市场管理科,办公室主任由胡勇刚担任,办公室下设若干个工作检查小组,小组成员从房产市场管理科、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市房产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抽调。

四、重点工作内容

(一)未在交易场所醒目位置公示备案价格表及公示信息不全,没有按照规定公示相关收费项目或超出收费项目收费的。

(二)采取先登记支付房款、后补交社保或个税方式销售或购房的。

(三)未按政府备案价格要求销售商品房,或者以捆绑装修等方式,变相涨价的。

(四)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销售商品房,以认购、预订、排号等方式向购房人收取定金、预订款等费用的。

(五)通过捏造、散布不实信息,或者曲解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等方式,误导购房人市场预期的。

(六)未在销售现场明显处悬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公示商品房买卖合同范本及房地产限购政策的。

(七)委托代理销售的,中介机构未在销售现场明显处展示委托销售相关文书及收费标准的。

(八)中介机构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标明房产中介服务项目、内容和收费标准。

(九)中介机构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未办证的拆迁安置房等)提供经纪服务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近年来,我市依法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并对部分典型案例进行了曝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从日常监管和投诉及信访反馈情况来看,我市各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仍未得到有效遏制,房地产市场秩序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各小组成员要高度重视,以本次专项检查为契机,将思想统一到服务我市自贸港建设大局上来,一如既往抓好房地产市场整治工作。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各检查小组应当采取日常巡查和重点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照检查内容,逐一落实检查事项,重点对规避限购、虚假宣传、违规销售、变相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及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并配合执法人员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达到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的效果,切忌流于形式,走过场。

(三)标本兼治,长效管理。对影响恶劣、后果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从严惩处并予以曝光,真正起到警示作用。对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要深刻剖析,认真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相应对策。凡经查处的违法违规案件,一律作为不良记录录入全省互联网+监管平台,使其一处受罚、处处受限,并向社会公示。

(四)强化社会监督。对群众投诉举报多的房地产项目要重点检查,积极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并及时公布处理结果。要将查处的违法违规案件,逐个作出处理,及时将有关情况通报,并通过报纸、官方网站向社会公示。(投诉举报方式:三亚市政府热线0898-12345;邮寄地址:三亚市吉阳区河东路152号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
市住建局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88712345
市住建局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举报电话:089888956837;089888260019
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暨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投诉电话:88293933、38230787

主办: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