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三亚市2020年建筑市场监督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4602000047/2020-00246
  •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发文机关: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成文日期:2020-04-22
  • 发文字号:三住建〔2020〕404号
  • 发布日期:2020-04-23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三亚市2020年建筑市场监督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04-23 11:20:00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件
三住建〔2020404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三亚市2020年建筑市场监督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建设单位、施工和监理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市建筑市场监督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建筑市场管理,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我局制定了《三亚市2020年建筑市场监督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三亚市2020年建筑市场监督执法检查工作方案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423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三亚市图书馆、三亚市档案馆、三亚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0423日印发

                                                               

附件:

三亚市2020年建筑市场监督执法检查

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市建筑市场监督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促进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增强质量意识,落实质量责任,规范建筑市场行为,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推动我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和建筑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全市在建建筑工程项目为对象,以查处建设单位是否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施工和监理单位关键岗位人员是否在岗履职;项目是否存在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及工地扬尘等违法行为;是否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拖欠工程款为重点,以关键岗位人员在岗履职为突破口,以诚信管理为抓手,紧紧依托省房屋建筑工程全过程监管平台和三亚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通过系统管人、管事,从而实现施工现场和建筑市场的联动,达到一处受罚处处受制的目的,并依据《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和《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建筑工程施工项目部和现场监理部关键岗位人员配备和在岗履职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建筑市场诚信评价管理办法》及《三亚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和诚信管理力度,逐步建立健全关键岗位人员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成立三亚市建筑市场监督执法领导小组。

组长:黎觉行

副组长:刘利忠、华煜

成员:姚达、洪宇、羊永燃、 刘南飞陈广堂、纪力竞、质监站各监督组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建筑业管理科,由姚达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建立检查台账、检查的组织实施、违法违规问题的处理等。

三、检查内容

(一)在建项目施工项目部、监理部人员配备及项目经理、总监等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

(二)工程各方主体履行责任情况,重点是检查施工、监理等企业是否具有相应资质证书承揽业务,是否存在转包、违法分包、资质挂靠及拖欠工程款等行为,是否存在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行为。

(三)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存在无安全生产考核证书、操作资格证书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的行为

(四)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监管。一是建筑施工现场是否未设置硬质密闭围挡、采取覆盖、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二是施工现场出入口是否硬化、设置车辆冲洗设备;三是建筑土方、工程渣土、建筑垃圾是否及时清运、采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

四、工作安排

本年度建筑市场执法检查主要采取常态化检查、随机抽查和专项检查的方式,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施工和监理单位关键岗位人员实行常态化检查。由质安站具体负责关键岗位人员常态化管理,并建立关键岗位人员常态化检查工作台账。各监督组按照《海南省建筑工程施工项目部和现场监理部关键岗位人员配备和在岗履职管理办法试行》的标准,每月对各自监督项目至少开展1次施工和监理单位关键岗位人员检查,并如实按附件1和附件2要求填报检查记录。

(二)专项检查质安站每季度对在建工程建设项目按附件3的内容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并将检查台账报送局建筑业管理科存档。

(三)随机抽查。对出现质量、安全问题、投诉或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项目,局建筑业管理科随机抽调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各方责任主体市场行为进行全面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各监督执法人员要按照统一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互相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并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对管辖范围内的在建工程项目逐个进行检查,检查覆盖率达到95%以上,做到文明执法,依法行政,责任到人、不丢项、不漏项,确保建筑市场执法检查工作顺利进行。

(二)建筑业管理科和市质安站要进一步加强对在建项目监督巡查和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实施在建项目跟踪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建筑市场规范有序发展。我局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格按规定予以处罚。

(三)开展建筑市场监督执法检查,对于进一步促进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增强质量意识,落实质量责任,规范建筑市场行为,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筑业管理科和市质安站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工作,确保建筑市场监督执法检查取得实效。

(四)各区住建局对本区行政区域内的工程建设项目可参照本方案要求开展检查,从而形成合力,并将处理结果报市住建局备案。 

附件:1.建筑工程施工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在岗履职检查   记录表附件-1

2.建筑工程现场监理部关键岗位人员在岗履职检查记录表附件-2

3.三亚市建筑工程建筑市场执法检查记录表附件-3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
市住建局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88712345
市住建局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举报电话:089888956837;089888260019
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暨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投诉电话:88293933、38230787

主办: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07号